:::

  第三屆兒童守護天使──瞬間被看見的螢火蟲

 
 
──兒童守護天使心情隨筆

作者:大愚

  我是小小螢火蟲,振著翅膀飛呀飛,

  點亮手手仙女棒,照亮世界無倦悔;

  小小螢光不怕黑,帶著希望滿天飛,

  散播光明散播愛,我是可愛小精靈。

 

  兒家週末的音樂班和課輔暫停一次上課,在家鴻和溢憫的「護送」下,趕往中原大學參加國際同濟會所主辦的「第三屆全國兒童守護天使」表揚大會。

 

  途中,和這次「兒童守護天使」的推薦人-中區兒童之家鄭予靜主任連繫,得知北上參加全國育幼機構才藝競賽的主任將專程前來觀禮,心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。感恩主任對於雲水蘭若能力微薄、心力無限的肯定與鼓勵,感恩主任慈悲推薦、感恩鄧秘書在審查會議上的慈悲引言,讓更多人看到雲水蘭若的螢光;如同幾年前創作的「螢火蟲」歌詞,雲水蘭若只是小小的螢火蟲,能力渺如螢光的自己,不敢說真的能為孩子們做些什麼,只希望在暗夜為有緣的孩子劃出一道道希望的光芒,讓怕黑的孩子即使獨行也不孤單。

ta.yu-31.與兒家院長合影_縮.jpg

  螢火蟲在愈自然愈原始的環境愈能「放光」,向來習慣在暗夜振翅的我突然被鎂光燈環繞,彷彿在都市迷途、在白晝失去方向的螢火蟲,努力眨著眼,感恩許多菩薩看見了暗夜一閃一閃的雲水螢光……

 

合十的心意

  2010年8月12日第一次踏入戒備森嚴的總統府,手機、相機被留在入口處,雙手空空地被引導到二樓會客廳。

  鄰座是數年前曾多次舉辦「耕心成長園」的新竹少年之家前主任-林瑜珍主任,目前在高雄縣慈德育幼院擔任院長一職的她親切依舊,也因為有熟識的菩薩在座,稍減我不擅「社交語言」的緊張。

  另一邊鄰座也是兒童守護天使-中國醫藥大學郭煌宗醫師,言談幽默的郭醫師知道我是第一次「恭逢盛會」,一直輕聲為我講解「流程」。突然,郭醫師很神秘地壓低聲音說:「這是總統府的茶,平常是喝不到的,我們喝看看吧!」果然,茶几上已備有雅緻的杯盤,在郭醫師眼神鼓勵下喝了一口「府級香茗」,真的有回甘的好滋味呢!

  不一會兒總統蒞臨,「流程」如郭醫師和司儀所提醒的,馬總統逐一和與會者握手話家常。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和元首會面,行禮如儀地報告:「雲水蘭若文教協會釋大愚......」,馬總統傾身細聽後微笑頷首說:「看到師父應該要合掌吧!」於是中央通訊社的記者捕捉到「總統向『守護天使師父』合十致意」的瞬間畫面,這也成了「雲水師父上總統府」的「歷史見證」。

  也許,合掌只是一國元首「入境隨俗」的「禮貌」,但十分感恩……感恩總統體諒鮮少握手的我努力以「國際禮儀」來表達心意,而總統以「佛門禮儀」回應對於宗教的尊重。

  雖然馬總統在致詞中較偏重對於「農業專家」的推崇,但身為「幼苗守護者」的我還是很感恩,感謝同濟會「跨宗教」的推薦遴選,感謝這個難得的機緣讓總統看見了來自宗教界的螢光。

 

微笑的肯定

  2010年8月14日小小迷路後終於抵達中原大學會場,適逢國際同濟會第36屆全國年會召開,環視會場至少有二千人參加了「第34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」及「第3屆全國兒童守護天使」表揚大會。

  右手邊依舊是中國醫大的郭醫師,在蕭萬長副總統、吳敦義院長及王金平院長致詞時,郭醫師悄聲說:「師父沒有看過這麼多『便衣』吧!」的確,不曾在距離不到五步的空間,同時看到超過六位府院級的隨從人員。郭醫師可能看我不斷打量這樣的陣仗,再次低語:「不要擔心,我們只要依程序,這些看起來很嚴肅的『便衣』不會怎樣的,他們只是在保護副總統和吳院長的安全……」。

ta.yu-20.蕭副總統頒獎.jpg

  其實,並非「害怕維安人員」,而是心想:只因為不同身分因緣,就必須被「層層保護」,而在「保護網」中的人,是否能切身體會有一群邊緣弱勢的孩子,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必須學習獨立──自己徒步上學,沒有家人接送;獨自完成課業,沒有安親班或補習;摸索升學之路,沒有足夠的資訊和諮詢……;對於什麼都「有」的人而言,孩子們的「匱乏」看到了嗎?

  在「層層維安」中上台領奬,接過「第三屆兒童守護天使」獎牌時,蕭副總統笑容溫暖地輕聲說道:「能為孩子做這麼多事,很不容易。」那時,鎂光燈閃個不停,感謝副總統看見了孩子們需要更多人為他們「做些事」,希望有更多螢火蟲飛向暗夜,為孩子們點燈引光。

 

螢光飛返雲水家

  長達三個多小時的頒獎典禮後,車廂多了水晶獎座、當選證書和同濟會致贈的禮物。同行的兩個大孩子知道,我帶著父親生前送我的「珍珠筆」、還有母親二十多年前由梵諦岡請回的「玫瑰念珠」北上,想要讓「含悲送子入空門」的堂上雙親一同分享小小螢火蟲在暗夜振翅「被看見」的喜悅。

  回程途中,「得獎的喜悅」被新學期「兒家音樂課」和「國高中升學課輔」的規劃所取代,努力討論鋼琴班如何讓已報名的二十幾位孩子都「滿願」,升學課輔如何依孩子們的志向和意願來加強。

  車行由新竹系統轉入中二高,不經意回頭,發覺高速公路下已「萬家燈火」,更遠處的山裡也間有一兩盞燈火熤熤。

  果然,暗夜才看得到燈海,暗夜才看得到螢光。在「螢火蟲」這首歌的第一段,我是這麼寫道:

 

  我是夏天的螢火蟲,躲在黑夜裡眨眼睛,

  亮晶晶像小星星,人們叫我小精靈。

  森林裡到處有小精靈,呼朋引伴天上聚,

  漫天飛隨風來去,人們叫我流星雨。

 

  這次獲得「兒童守護天使」殊榮,要感謝願意一起在暗夜振翅的雲水人,有的一「飛」就是十數年,十數年無倦悔地同行,讓孩子們看到更多螢光。

ta.yu-30.合影.jpg

  除了同行無倦的雲水人,還有八年多來守護雲水家的雲水貴人,有的甚至是未曾謀面的菩薩,如此信任地成就雲水螢光的暗夜聚光,讓在黑夜裡眨眼睛的我每每想到菩薩眾的慈悲,就淚光閃閃。

  更重要的是要感謝兒家的大小孩子們,因為你們,小小螢火蟲才有被瞬間看見的機緣。雲水行腳的我們會更努力「呼朋引伴」,讓更多青年朋友加入「帶著希望滿天飛」的行列,為孩子們帶來更多光明和勇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