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  第三屆兒童守護天使──守護天使,守護你!

 
 
 
作者:溢憫

  「師父!師父!」

  每回走進中區兒童之家,便會聽到孩子們從四面八方傳來這樣的陣陣呼喚。

  「這邊!這邊!」

  「我在三樓!」

  「我是阿豪啦!」

  為了讓師父「準確」的看到自己,孩子們貼心的為師父「指點」方向。

 

  跟隨師父行腳已有十一個年頭,已連續九年為中區兒家的孩子舉辦暑期關懷活動,不過,師父與孩子們的因緣,早在此前便已結下……

   1996年夏秋之際,初叩兒家大門的師父徘徊門外、正準備離去時,有幸緣遇陳能科院長(當年尚未精省,仍稱作「台灣省立台中育幼院」),就此開啟了與兒家孩子難得的緣分,翌年二月,師父開始帶領來自各地的大專青年,在那以鳳凰花為地標的院子,為孩子舉辦了第一次的活動-「感恩成長園」。

 

  感恩這個緣,你我能相逢……(<叮嚀>,大愚法師詞曲創作)

 

  每年暑假來到兒家,師父便會話說當年;每次回顧來時路,便要提起與孩子初次見面的「童年往事」。「被拒絕」是學習關懷的第一課,而這一課的主題是「感恩」,感恩陳前院長的慈悲「牽成」、感恩孩子們的包容與接納,才有1998年與孩子同遊東勢林場及日後的「雲水相逢」。

中-10.jpg

  雖然1999~2001年因為關懷活動以彰化少年輔育院、新竹少年之家、雲林教養院、嘉義民和國中慈輝分校為主,但自本會2001年12月30日成立後,終於與兒家孩子再續前緣……

 

  感恩這個緣,緣遇特殊的你,不要忘記,我們的期許……(<叮嚀>,大愚法師詞曲創作)

 

  每年暑假「一期一會」的「家族聚會」,是雲水蘭若與孩子們相伴成長的夏日約定;而「兒家實驗樂坊」與「追夢輔導教室」,則是師父、雲水人與孩子們一起浪漫作夢、築夢踏實的學習園地。

  2002年,由陳前院長口中得知兒家孩子渴望學琴的心,院長雖然有心栽培卻礙於授課鐘點費非院裡所能負擔,因此曾任YAMAHA鋼琴講師的大愚法師,開始義務擔任中區兒家鋼琴老師。

  因為鋼琴課的因緣,法師與孩子們有了更多相處的機會,鋼琴課不只是音樂薰陶的課程,更是「心的對話」時間,聽著孩子的小秘密、分享彼此生命經驗的法師開始有了這樣的夢想──「如果能在兒家成立音樂教室,該有多好!」

  從小學習音樂、曾經敎授音樂的法師深知音樂學習對兒童發展的影響,不僅可培養其樂器演奏、音樂鑑賞之能力,還可以提升其專注力、創造力,開發其學習潛能、陶冶性情。此外,法師也希望透過音樂學習,讓孩子們在課業之外,找到不同的興趣與專長,更有勇氣編織屬於自己的夢想,走出獨一無二的未來。

鋼琴班(14).jpg

  終於,經歷長期的募款、樂器募集與志工培訓後,2007年夏天,正式成立了「中區兒家實驗樂坊」。除了義務敎孩子學習鋼琴、吉他彈奏外,更組成樂團,透過彩排團練培養合作互助、專注聆聽等能力,讓孩子們不僅是學習才藝,更能藉此提升其學業等各方面的學習能力。

  有了兒家實驗樂坊,「雲水人」與孩子們有更多相處的機會,也更了解孩子們的學習困難與現實困境。為了讓兒家孩子能具備追求夢想、挑戰現實的能力,2009年開始帶領青年志工投入中區兒家國中課輔工作,並於今年3月正式成立「中區兒家追夢輔導教室」。

  除了積極協助孩子提升學科能力,並依其優勢科目協助評估學習方針、設定學習計畫,更陪孩子規劃其學涯與生涯的藍圖,讓孩子能「看得見目標」,進而更有意願與動力努力學習。

  向來重視教育的大愚法師,自今年元月於嘉義民和國中慈輝分校(住宿型中輟學園)頒發雲水蘭若第一筆學藝獎學金後,為鼓勵兒家孩子在學業、技藝、才藝上精進學習,今年8月也終於在中區兒家頒發了「雲水蘭若兒家學藝獎學金」。

  雲水人都知道,師父在中山大學、中興大學、朝陽科技大學和文藻外語學院等校任教、行腳,除了為播撒「生命教育」的種子,也為了獎學金的設置而奔走;雲水人也都知道,即使長衫被南國的艶陽給曬出水來,師父依舊「不累,不累」,因為和孩子一起築夢就是師父的夢想。

 

  感恩美麗的緣,攜手菩薩行……(<叮嚀>,大愚法師詞曲創作)

 

  中華民國99年8月12日,總統府新聞稿:

  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「第34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」、「第3屆全國兒童守護天使」暨國際同濟會臺灣總會理監事,對獲獎的農業專家與守護天使的貢獻,表達祝賀與肯定之意。

  總統在接見時逐一細數獲獎人事跡並表示,「傑出農業專家」與「兒童守護天使」看似不相關,但兩者的共同點都在保護幼苗,強調生命的價值與生命成長的歷程……

兒童守護天使_合影.jpeg

  感謝中區兒家鄭主任及兒家師長在今年5月推薦師父參選同濟會「第三屆兒童守護天使」甄選,6月的訪視審查並勞駕中區兒家鄧秘書前來感性引言。

  「請法師也自我推薦一下吧!」

  雖然審查主委老師如是「鼓勵」著師父,不過習慣「一切盡在不言中」的師父一直不擅「行銷」自己的關懷初犯;感謝審查委員們的體諒,聽到了師父「無言的心聲」。

  7月中,由手機簡訊得知師父以第一高票獲選本屆「兒童守護天使」,時值中區兒家「慈悲成長園」活動如火如荼展開中,驚喜之餘,同濟會廖主秘的來電,竟讓師父擔憂了起來……

  「8月第一週要請師父空出時間,兒童守護天使要到總統府拜會。」

  「主秘,那時候我們正好在中區兒家辦活動,可否改在其他時間?」

  「不行耶!這都是要配合總統的行程來安排的。」

  「時間如果無法異動,很對不起主秘,恐怕會不克出席!」

  「那怎麼行!師父是第一高票的得主耶!」

  「那是否能夠棄權、放棄資格?因為活動時間是早已排定,而且是與孩子一年一度的約定……」

  感恩主秘的諒解與悉心安排,將晉見總統的日期改為8月12日,儘管如此,對於如此「不習慣」的行程與場面,師父仍感到緊張。

  前往總統府當日,與健男學長陪同師父搭乘8:15的高鐵,提前抵達預定集合地-台北車站東三門。等候時,相較於其他得主、同濟會委員間握手寒喧外、互動熱絡,師父除了自我介紹、交換名片外,依舊一逕習慣性的淺笑。

  10:30開始的接近儀式,與健男學長兩人因未受邀,故只能於休息室等候。約半小時後,終於見到師父背著兒童守護天使背帶走出大廳。

  此行總統雖多針對農業發展工作及經濟協議政策進行宣示,仍很感謝能有此機會讓社會各界認識雲水蘭若與兒童關懷工作。忘卻緊張心情,在回程車上,師父又開始規劃起「兒家實驗樂坊」與「追夢輔導教室」的課程,繼續著「守護兒家」的「天使」工作。

  為了讓孩子在崎嶇的成長路上不孤單,為了讓孩子能具備更多追夢、築夢的勇氣與能力,師父將繼續帶著雲水人努力前行,而在行腳娑婆的路上,還需要十方菩薩護持,一同成就「兒童守護」的雲水志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