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  第三屆兒童守護天使──大愚法師

 
 
 
 
一、大愚法師簡介:
  1. 學歷-輔仁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博士。
  2. 經歷-雲水蘭若創會理事長,長期接引大專青年關懷社會、從事志願服務,並以關懷邊緣兒少為職志。
  3. 現職-任教於中山大學、中興大學、文藻外語大學、朝陽科技大學,教授生命教育、生死學、日本語文等課程,並為雲水蘭若文教協會創會(第1、2屆)理事長、雲水雙季刊主編。

 

二、雲水蘭若簡介:

  1. 創會源起-從事多年山地偏鄉小學、邊緣兒少關懷的大愚法師,為匯集更多資源、徵信十方菩薩,於2001年8月19日發起,並於同年底成立中華民國雲水蘭若文教協會。
  2. 會名義涵-雲水:自期能如行雲、流水,隨緣為需要的有緣帶去清涼的甘露法水,哪裡有需要,就往哪裡去。蘭若:梵文,義為「修行的道場」,即期許雲水蘭若青年志工能以宗教心來服務有緣,並能在行腳關懷的同時,增長自我的心靈資糧。
  3. 協會理念-以文化、教育、關懷為核心理念。

 

三、中區兒家關懷活動:

  1. 1996年,因緣際會,初識當時仍名為台中育幼院的陳能科院長,也開始了與兒家孩子的關懷緣分。
  2. 1997年2月,首度為中區兒家的孩子舉辦活動-「感恩成長園」。
  3. 1998年7月,舉辦「關懷成長園」並首度帶孩子們前往東勢林場進行戶外體驗課程。
  4. 2002年8月,雲水蘭若成立後首度為兒家孩子舉辦「關懷成長園」,並在陳院長帶領同遊台中都會公園。
  5. 2003年8月「感恩成長園」,由馬主任代替榮退後的陳院長領隊,帶孩子健走日月潭步道,並夜宿景聖樓。
  6. 2004年8月「慈悲成長園」,由許主任領隊前往埔里鯉魚潭,且夜宿牛耳石雕公園。
  7. 2005年8月「開心成長園」,在許主任帶領下暢遊九族文化村,並二度入住景聖樓。
  8. 2006年8月「關懷成長園」,由許主任領隊走訪清境農場,並夜宿國民賓館。
  9. 2007年8月「高關懷種子陶成園」,由許主任帶領前往劍湖山世界與孩子同樂。
  10. 2008年8月「種子陶成園」,由現任院長鄭主任領隊出遊前往溪頭,並夜宿溪頭青年活動中心。
  11. 2009年8月「關懷成長園」,原欲再遊日月潭,並走訪水里蛇窯,然因莫拉克颱風來襲,而活動全程與孩子在院中共度。
  12. 2010年8月「慈悲成長園」,由鄭主任領隊前往台南走馬瀨農場,與孩子共度難忘的夏日時光。

 

四、兒家實驗樂坊&追夢輔導教室:

  1. 兒家實驗樂坊-緣起於2002年,因中區兒家陳能科前院長希望能提供孩子有學習音樂的機會,因此師父開始於兒家義務教授鋼琴。於授課過程中,有鑑於音樂之學習對孩子的情緒、潛能之啟發,故於2007年9月正式成立以鋼琴、吉他等樂器學習為主體的兒家實驗樂坊。讓孩子透過樂器學習專注;藉由音樂演奏學習情感表達;參加合奏團練學習合作協調。另外,經由音樂之學習,孩子也從中找到自信、發現興趣,進而能樂於學習、主動學習。
     
  2. 追夢輔導教室-因為多年在兒家的服務及實驗樂坊與孩子相處的經驗,得知孩子在學業學習能力、動機上的缺乏,然而又必須面對未來離院後重視學歷的獨立生活,因此,為鼓勵並協助兒家家童具備更多資糧找尋夢想,故於2010年3月正式開設「追夢輔導教室」,透過學業輔導、夢想啟發、學涯規劃等課程,提升其追尋夢想的學力及實力。

追夢輔導教室.02.jpg

五、兒家學藝獎學金

  1. 向來重視教育的大愚法師,2010年元月於嘉義民和國中慈輝分校(住宿型中輟學園)頒發雲水蘭若第一筆學藝獎學金。
  2. 為鼓勵兒家孩子在學業、技藝、才藝上精進學習,2010年5月也於中區兒家設置「雲水蘭若兒家學藝獎學金」,並於8月5日頒發第一筆「兒家學藝獎學金」。

2010.8兒家學藝獎學金.jpg

  為了獎學金的設置,雲水人都知道,師父行腳校園的步履將更忙碌;雲水人也都知道,即使長衫被南國的艶陽給曬出水來,師父依舊「不累,不累」,因為和孩子一起築夢就是師父的夢想。

  守護孩子的路漫長,在陪伴孩子浪漫作夢、勇敢追夢的道路上,期待有更多菩薩護持成就、一同牽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