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  從愛的「首站」再出發

 
作者:大愚
 

  二00一年歲末,以三萬五千元「起家」的雲水蘭若,行腳首站,是慈輝!

  二0二一年開春,回到睽違兩年的慈輝校園,回到雲水行腳的首站,和孩子們一起歡慶二十歲生日,也和孩子們在感恩中「再出發」。

 

愛滿雲水家

  一輛遊覽車、三輛休旅車,二十位雲水人從台中載著道具戲服、食材點心、禮物樂器,回到了番路鄉的「家」。

  一進校門,Newnew老師準備了二十五杯熱咖啡,等著藍領巾「回嘉」。接著是怡萱姑姑送來幸福蜜棗、蕭老師準備了兩大袋芭樂為雲水人補充維他命C。週一下午,番路傳奇激烈闖關後,名誼社工師從斗六帶回熱騰騰的素菜包,為雲水人補給體力;晚上,蕭老師烹煮甜湯圓,為雲水人宵夜加餐。還有蔡主任和孩子們帶著糕點回來探班,雙胞胎姐妹第二度熱咖啡為雲水人打氣……。

  行腳在紅塵,感謝好多貴人菩薩的心意,一無所有的雲水人,因為「愛的伴手禮」而元氣滿滿、幸福又溫暖。

 

愛在晤童心

  才爬過玉山的孩子們,陪雲水一起「爬」劍湖山。

  大家期待的吃冰時光,卻看到孩子們在冰舖前個個好為難,原來是在斟酌……

  「甜筒一個三十五元,比較便宜。」

  「冰淇淋一支八十元,但比較好吃。」

  孩子們時而端詳比較、時而耳語討論,就為了「不要讓師父花太多錢」。

  最後「規定」只能點冰淇淋,才解除了「兩難」的僵局。一聲聲「謝謝」,還有此起彼落「分你吃一口」的請客,看到了孩子們的單純和貼心。


act-328.2021.1-民和-關懷_6.微妙清音(41)_s.jpg

  單純的還有「愛樂邂逅」的喜悅。一個大男生在微妙清音後,怯怯地問:「可以借我彈一下琴嗎?」

  坐在講台前,未學過琴的這孩子,一個音一個音地敲彈著印象中的音符,仔細一聽,是「童話」。於是也坐了下來,加上雙手伴奏,讓孩子指尖的「童話」多了和聲。

  「太神啦,你太神啦!」

  一曲彈完,這孩子誇張地說著,要求教和弦、要求教左手伴奏。

  沒有音樂課的慈輝,音樂小種子卻在校園裡等待被發掘。雖然四手聯彈的時光匆匆;但,相信被看見的愛樂小種子,日後不會沒有萌芽的一天。

act-328.2021.1-民和-關懷_15.學長大合照(9)_s.jpg

 

為愛再出發

  「第一次認識雲水,覺得有點陌生。但你們一直笑一直笑,不知不覺好像變成了一家人。」

  是的,從一九九七年夏天初次來到慈輝,在這個學校,緣遇了好多「失散多年的家人」。因為是家人,所以有些提醒不能不說;因為是家人,所以孩子們的感受,時時放在心上;因為是家人,所以我們彼此接受、互相學習、一起成長。

  二0二0年,「前疫情時期」因為農曆年較早的緣故,二十多年來第一次缺席了慈輝團圓。

  二0二一年,「疫情發展堪憂時期」還是決定回嘉團圓,雲水行腳再出發。

  孩子們,別忘了雲水叮嚀……「樹的方向,風來決定;我的方向,自己決定」;別忘了點亮自己、走出孤獨;別忘了,「拔掉刺」才能有朋友。

  希望慈輝小友們,帶著雲水祝福走出屬於自己的未來,我們明年見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