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  花若盛開,蝴蝶自來

 
作者:大愚
 

  2020年,「新型冠狀病毒」影響了地球上識與不識的你我,學期中日日量體溫、排隊買口罩,同步遠距教學、保持社交距離……,好多過去不曾有過的「防疫辭彙」成了生活中的日常,反倒是原本的「尋常」卻因為「新冠肺炎」而有了「不尋常」的過程,比如,和兒家孩子們的仲夏之約。

  持續二十多年的「成長園」,在第二十三個年頭因為「新冠疫情」而一波數折。隨著疫情波動,從二月中旬到五月下旬一共提了六個版本的活動企畫,感謝兒家主任和保育科師長們慈悲成全,雲水和孩子們懸著的心終於放下,今年夏天我們一起寫下「後疫情時期」的回憶錄。

 

act-324.2020.8-中兒-慈悲3.0_07.微妙清音(29)_s.jpg

健康你和我

  走走走走走,走走走走走,請你跟我洗洗手,

  走走走走走,走走走走走,病毒病毒快快走。……

  五月下旬一確定「慈悲3.0,健康我和你」可以如期舉辦,立即譜寫以「Do Re Mi Fa Sol」五個音為「動機」、「防疫新生活」為基調的園歌。

  烏克麗麗課,麗麗小天使們高唱「早上起來刷刷牙戴上口罩,開開心心おはよう」,樂坊團練時一次又一次彈唱「眉兒眼兒笑彎彎像弦月,我們的心很靠近」,極簡風的園歌在各小家、廣場上、還有禮堂「一傳十,十傳百」地傳唱,預告著雲水和孩子們「請走病毒」的決心,還有團圓在兒家的期盼。


act-324.2020.8-中兒-慈悲3.0_10.超越顛峰(10)_s.jpg

愛,在一起

  原本想帶孩子們到九族文化村「透透氣」,沒料到七月份十八歲以下免入園費的政策,我們有數十輛遊覽車的「透氣夥伴」。

  「阿拉丁廣場」人山人海,旋轉木馬大排長龍,熱氣球至少要30分鐘才能升空,海盜船、大漩渦、UFO都要數十分鐘的等待,連請孩子們品嚐消暑冰淇淋也是熱汗淋漓地反覆排隊。

  「謝謝師父請我們吃冰,好涼啊……」

  吃完冰淇淋後,帥小子還「徘徊」在「臨時雲水家」。

  「怎麼不去玩呢?」

  「沒關係,我陪師父好了!」

  「好不容易搭這麼久的車來到九族,多玩一些啊!」

  「沒關係,每個遊戲都要排隊排很久……」

  雖然預期可能會有「人潮」,卻沒料到「人潮如浪潮」。對於孩子們在暑氣中排隊、甚至「沒能玩得盡興」一直覺得很過意不去,直到看了孩子們「愛的限時批」……

 

  「九族好多人啊,每個遊戲都排很久,但就算只有跟師父坐在阿拉丁廣場吃冰也很開心。」

  「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遊樂場,能跟在師父旁邊幫忙,比玩遊戲還開心。」

  回想,真的有幾個孩子一直陪在身旁,時而幫忙提用品時而幫忙揹包包,原來,這是孩子們「貼心的玩法」。

  原本覺得,想讓孩子們在緊繃的疫情中「透透氣」,卻因為如織的人潮而有「使命未達」的小殘念;但純粹又可愛的孩子們卻以溫柔的心寛慰我們的「使命感」,的確,「只要我們的心很靠近」,愛,不就在一起嗎?

 

一二三,木頭人

  「筆耕一夏」是孩子們文思、畫筆奔放的創作時光,邊和孩子們談心邊為那純真的視角、純美的心象繪寫驚嘆不已。

  可愛的戰哥聽說我喜歡史努比,仿「人面獅身像」畫了「師父和Snoopy座騎」;小芯畫了拿著學員手冊的師父和史努比合唱;品品畫了巨大的海盜船和「暈船小男孩」;還有孩子畫了師父和西瓜高麗菜一家人、畫師父和史努比去散步……。

  今年筆耕時光的禮堂,舞台上「小小孩搖滾區」不時傳來「師父你不要動喔,我要畫你的衣服」、「師父你最喜歡什麼」、「師父靠近一點,我要畫你的鞋鞋」……的呼喚聲,第一次成為這麼多孩子的模特兒,很開心。

  想起了為今年高三畢業生譜寫的「一二三,木頭人」……

  一二三木頭人,動的人就輸,當年我們年紀小,什麼都懂不讀書;

  一二三木頭人,動的人就輸,好想要回到當年,懵懵懂懂的夏天。


act-324.2020.8-中兒-慈悲3.0_16.奉茶(30)_s.jpg

  和可愛的孩子們相識在夏天,也是夏天活動圓滿後要揮手說「明年見」。如同為畢業生獻上祝福時說:「感謝孩子們陪著雲水長大,教雲水學習笑著說再見」。正因為孩子們會長大、畢業、離院,更加珍惜每一次為孩子們「定格」的時光。

  多變動的2020年,謝謝大朋友小小孩共赴雲水之約、共渡懵懵懂懂的夏天。最後送給孩子們的是——「花若盛開,蝴蝶自來;人若精彩,天自安排」,相信老天一定會為我們來年的團圓做最好的安排,在下次玩「木頭人」之前,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心圃,讓花兒滿園盛開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