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  今年夏天,雲水當園丁

 

作者:大愚

 

  向來景仰弘一大師的畫家徐悲鴻有一次前去拜訪,看到去歲枯死的樹木抽新芽,訝異又欽佩地說:「您果然是高僧,修行讓枯木再逢春。」

  弘一大師淡淡地說:「我只是每天都為枯木澆水。」

 

  種子陶成園和大朋友小小孩分享了這則小故事。這個夏天,邀請大家一起當生命的園丁,讓心圃都能枯木逢春……


act-319.2019.8-中兒-種子_17學長合照(4)_s.jpg

夢想的種子

  「雲水學藝獎學金」從2010年設置迄今八年,鼓勵大朋友小朋友勇敢追夢,今年,最開心的是為一百四十一個孩子頒發了十二萬餘元的獎助學金。

  「上台領獎學金時,看到師父笑得好開心,一定是因為我們比去年更進步,領獎的人數比去年多很多!」小捷在活動中寫下悄悄話。

  「知『愚』者小小孩」啊!

  「追夢輔導教室」的成立,就是為了陪孩子們「過關斬將」,提起勇氣面對有待加強的科目,以「為枯木澆水」的心,呵護夢想種子。

  感謝孩子們願意當自己生命的園丁,預約屬於自己的花季;感謝孩子們讓雲水走入心園,一起種下夢想的種子,一起等待萌芽。

act-319.2019.8-中兒-種子_09-與奇美有約(54)_s.jpg

藝術的種子

  「師父你們好有勇氣啊,要帶二百個混齡的大小孩子來奇美……」

  這是第二次奇美場勘時,導覽老師的「肺腑之言」。其實,原本也覺得這是一趟「冒險之旅」。

  記得三年前,也曾籌劃「奇美之旅」,但當時好多孩子直呼:「好無聊,我們畢旅都去過了,只有走來走去,走來走去,好累好無聊……」

  就因為這句「好累好無聊」,那年變更了行程。但是今年,下定決心要讓孩子們有美的體驗和感動,再度將「奇美」安排在郊遊行程。也為了這個充滿人文與美的郊遊規劃,雲水人三訪奇美、作筆記、閱讀專書、製作「Date with Art」ppt……,和孩子們一起預約美的種子。

  郊遊當天,感謝奇美博物館安排了八位導覽老師,以生動有趣的方式,帶領可愛又調皮的孩子們走入藝術的殿堂,悠遊在繪畫、雕塑、樂器、兵器、動物的世界裡。

  孩子們還是「好無聊」嗎?

  「以前去奇美都覺得好枯燥乏味,這次師父先幫我們上『Date with Art』的課,更熟悉藝術家們想表達什麼……」這是小韻的心得。

  不只不無聊,種子之夜孩子們更展現了「無極限」的創意,沉思者、鐵修斯戰勝人馬獸、榮耀天使、四使徒、聖母子像、提水的女孩、東西方兵器、可愛動物的演進都成了走秀主角。

  感謝孩子們,願意和雲水一起走入美的殿堂,一起種下藝術的種子。


act-319.2019.8-中兒-種子_11種子之夜(30)_s.jpg

雪落下的聲音

  「聽師父彈琴,就好像走在奇美博物館,有一種心好靜好靜的感覺……」

  從來不知道為孩子們彈奏,可以和奇美媲美;翔翔的這段「品樂文」讓人超感動的。

  感動的不只是將雲水三重奏和博物館相提並論,而是孩子們聽到了「意在言外」的「弦外之音」。

  雲水家的傳統,無論手語歌或演奏,都是「非言說」的。晚會的「小秘密」和孩子們分享彼此成長的記憶,「感恩的心」手語歌藏著對師長和孩子們二十多年來道不盡的感謝,無聲的「奉茶謝師恩」演繹著「家」的濃情,雲水樂音流動著超越語言文字的心意。

  種子之夜為孩子們合奏的最後一首曲子「雪落下的聲音」,高音在琴鍵上輕敲,琶音在指尖舞出玫瑰,大家都聽到了嗎?

  因為舞台裝飾的LED燈太眩目,不得不以墨鏡新造型彈奏。雖然戴上墨鏡,依舊看得到孩子們純真的臉龐、可愛的笑顏。

  大家,是否也都聽到,雲水宛如雪落的跫音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