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  雲水電子報021期⏤Autumn Leaves。香頌入秋

 

{637796749435850185}_ebook-UP-11.jpg

 

{638321378999421677}_ebook-cover-021-w400h460.jpg

 

【雲編小語】
 
Autumn Leaves。香頌入秋/大愚 

【雲過手札
 解憂雜貨店?/大愚  

【天曉得】
選我!選我!/天冰

【雲水online】
 •
追夢約好從早八。歡喜共學你我他
 •愛的縮時攝影Ⅱ

【明日看板】
 
耶誕義賣海報

 •徵信•{637796769020828674}_雲水蘭若文教協會-ss.png

{638253855493894371}_雲編小語.png

Autumn Leaves。香頌入秋

•大愚

  從寒露到霜降,從重陽到萬聖節,過了二十四節氣的第十八個節氣—霜降,已入深秋。每下一場雨,秋意更濃;秋涼露重,大家一切都好嗎?
 

  每每入秋,習慣以「Autumn Leaves」—秋葉(枯葉)做為「秋涼暖手曲」。
 

  原本屬於法國香頌的「Autumn Leaves」,是1946法國電影「夜之門」的主題曲,當年這部影片的評價「普普」,但主題曲卻引起廣大迴響,還在美國備受注目。

  可能和不少朋友一樣,聽到的是1950之後美國音樂人Johnny Mercer改編的版本,當年存了很久很久的零用錢,為的是想要買一張黑膠唱片,聽Nat King Kole(納京高)以獨特的男中音浪漫詮釋。

  The falling leaves

  Drift by the window

  The autumn leaves of red and gold……

{638310656224775701}_AutumnLeaves.香頌入秋-3-w350px.jpg

  法國原曲的「香頌」,有著對於秋天,還有對於遠走的昨日、走遠的人事物的感嘆;雖然當年「強說愁」的年紀,對於浪漫香頌十分「有感」,但更喜歡納京高自由的散拍吟唱。
 

  年少時在教堂彈奏管風琴、是傑出的鋼琴彈奏家、出色的男中音,Nat King Kole成長背景中的「傳統」和「古典」所蘊釀出的爵士,特別有一種「去技巧」的自然。
 

  對於「Jazz」十分「晚慧」的我,仍在「心領,神未會」的層次——「藍調音階」、「十二小節結構」、「即興對位演奏」......還在熟悉中,但對於「永遠都不算有錯音」的爵士特質、「永遠都有驚喜開展」的即興,十分喜歡!
 

  In Jazz there are no mistakes, only oppertunites.
 

  這句「爵士名言」更觸動著心弦。
 

  「彈錯音」、「走錯路」、「做錯事」……,在尋常生活中也許是「不想遇見」的「不夠好」或「不圓滿」;但在「Jazz」世界裡,「不一樣的音」≠「錯音」,因為那將是另一個美麗冒險的開始,是另一個機會的起點。
 

  在容易憂思之秋,邀請好朋友們一起聆賞Nat King Kole的「散拍秋葉」,在「free」的散步中,重新體會……Do not fear mistakes{637800415769579256}_雲.png

{638253860064093509}_分隔線-2.png

 

{638253878865278470}_雲過.png
 

解憂雜貨店?

•大愚

  「如果有一個地方,可以解決我們所有的煩惱……」
 

  這是東野圭吾《ナミヤ雑貨屋の奇跡(解憂雜貨店)》中文版「書腰」上的一行「線索」,不只點出這個「可以時空平行移動」的雜貨店的特色,更是點出現代人被憂心繁瑣的大小事所羈絆的嚮往——如果真有一個可以解決煩惱的地方,該多好!
 

  《解憂雜貨店》是「生命教育」課程的推薦書單,對著近六十位沒讀過原著小說、沒看過改編電影的同學們,介紹「推理小說家」東野圭吾2011年的懸疑之作前,先和同學們小聊「煩惱」。
 

  「同學們,有過什麼樣的煩惱?」

  「小時候,坐在隔壁的好朋友,突然跟自己『壞』了,那時覺得很煩惱…」

  「一直不被看好,很煩惱…」

  「只不過習慣獨來獨往,卻被當成邊緣人,很煩惱…」
 

  「都已經上大學了,還找不到夢想,很煩惱…;好不容易找到未來想走的路,家人卻不支持,更煩惱…」
 

  「別人是有感情問題,很煩惱。我是沒有感情問題,也很煩惱…」

  「原本覺得有好多煩惱,但聽了大家的煩惱後,發現自己…沒那麼煩惱了…」

  最後一位同學的分享,全班哈哈大笑,感覺「煩惱」飛到九霄雲外了。
 

  ♡♡♡        ♡♡♡       ♡♡♡
 

  東野圭吾的《解憂雜貨店》,由老闆浪矢(なみや  namiya)先生的姓氏諧音—「なやみ(nayami)」(「煩惱」)來做為雜貨店「跨時空為有緣人解惑減憂」的聯想。這家雜貨店不只是在街角路邊、販賣日常用品的雜貨店,更特殊的是浪矢老闆還提供煩惱諮詢服務——只要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投入鐵捲門,隔天就可以在店後面的牛奶箱拿到解惑回覆。 
 

  「解憂雜貨店」佇立在靜僻的街道旁,也就是既非「熱點」也沒有「人潮」,但一直默默佇立。總是溫暖微笑著的浪矢老爺爺,以真誠面對生命的回信,為煩惱的大小朋友提供困境的諮商、智慧的引導。
 

  小說由敦也、翔太、幸平為躲避追捕而藏身已荒廢的雜貨店開展,以無意間遇到雜貨店「一日復活」的「奇蹟之夜」為故事軸,作者東野圭吾讓這三個年輕人接下浪矢老爺爺的棒子—回覆「來自過去的諮商信」,也和讀者分享了老爺爺多年諮商的心得——「煩惱的人其實手中都有地圖,寫信只是為了確認這個選擇是對的」。
 

  原著小說和改編電影,都有「未來與過去交會」、「多舛與幸運羈絆」的橋段——從高中開始練習擊劍、想參加1980年奧運的年輕女孩月兔,因為擔任擊劍教練的男友罹患癌症,在愛情—陪伴男友與夢想—參加集訓間徘徊;「魚店音樂人」松岡克郎為了成為創作型職業歌手的音樂夢離家漂泊,卻在現實中寸步難行;和久浩介是披頭四迷,遭逢家庭巨變,掙扎在親情與未來的迷茫中……;每個看似獨立的「人設」,卻又彼此相繫、環環相叩,沒有一個人是「個體」,因為在時間的大洪流中,每個人都是「彼此的緣起與貴人」。
 

  ♡♡♡        ♡♡♡       ♡♡♡
 

  下課後,好幾個學生留下來,繼續聊這本只有懸疑沒有預謀、只有諮商沒有警探、只有貴人沒有惡人……的長篇推理小說。突然一個學生問道:
 

  「師父收到我們的期中報告後,可以和浪矢爺爺一樣,回信給我們嗎?」

  「回信?」
 

  雖然,總覺得……人生迭宕起落、生命百轉千迴,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關卡與難處,每個人也都有屬於「當下」的風景。沒有人可以為任何人「解惑」,因為,「本音(ほんね)」只是一時在深不見底的心谷徘徊,讓時間過去,解答就會浮現。
 

  但還是很歡喜「雲水雜貨店」應緣開店——浪矢老爺爺想必也覺得……在校園行腳和學子一起面對「生命之憂」,和學子一起聆聽內心「澄澈的心音」,真好!{637800415769579256}_雲.png

 

{638321388423665334}_20231003-解憂雜貨店-722.jpg

{638253860064093509}_分隔線-2.png

 

{638253878995752390}_天曉得.png
 

選我!選我!

  •天冰

  夏天,熱血的季節,孩子們緊抓夏天的尾巴、熱血愛樂!

  愛樂報名海報,每一個手寫的名字都躍動著「選我!選我」的暗號。
 

  {638321387118113468}_分隔線-4.png
 

  某個黃昏,「雲水天地」的門被急急叩開。

  「師父,為什麼每次報名音樂課,都沒有被錄取?」一個小男生「開門見山」地問。

  「……嗯…請問…」師父遲疑地從「人臉資料庫」找尋線索。

  「蛤?師父不記得我?」小男生失望地低下頭。

  「可以再給師父一次認識你的機會嗎…」

  「好吧,我姓『ㄕ』,有想起來嗎?」

  「『ㄕ』?老師的『師』?好特別的姓啊!」

  「不是老師的『師』,是『ㄕ ㄍㄨㄥ』的『ㄕ』…」

{638310337571922123}_選我-w320px.jpg

  「『師公』的『ㄕ』不就是老師的『ㄕ』嗎?」

  「是『ㄕ ㄍㄨㄥ』不是『師公』…」小男生愈講愈急。

  「所以,是『施公奇案』的『ㄕ』?」
 

  「不是什麼奇案,師父你認識的字很少耶……」小男生有些氣餒,在紙上寫下「施○○」。


  「咦?這不就是同一個『施』嗎?」

  「不同的啦!我姓『ㄕ』,『施工』的『施』。」
 

  {638321387118113468}_分隔線-4.png
 

  過了幾天,「雲水天地」的門再度被叩開。

  「師父,你還記得我嗎?」戴著口罩的小男生神秘地問。

  「……嗯…」師父努力「透視口罩」、找尋線索。

  「你忘了喔,我是那個『施工先生』。」

  哈哈大笑中,小男生黯然:「音樂課還是沒有被錄取!」

  「你最想學什麼樂器?」

  「最想學鋼琴,第二想學烏克麗麗…但都沒有被選上。」

  「啊,不好意思,讓你這麼失望…」師父有些結巴地道歉著。


  小男生低下頭:「我有跑去廁所哭一下下……但是下次我會再努力。師父,你要記得『施工先生』一直說:『選我選我』喔!」
 

  「好的,下次『不用選』,直接來上課喔!」師父倚門說bye-bye,開心地和小帥哥揮揮手說:「也謝謝小朋友,『選我』!」{637800415769579256}_雲.png

{638253860064093509}_分隔線-2.png

 

{638253879431643988}_雲水online.jpg
 

追夢約好從早八。歡喜共學你我他

 

  假日,如何「休閒」?
 

  雲水人和兒家孩子們不約而同地,以「共學」為休閒、以「追夢」為鬧鐘,每個週末從「早八」開始約會;「起立,立正,敬禮」後,「混齡」、「混班」、「混科」的雲水教室開始上課。
 

  「讓孩子們『有自覺地』主動學習」是雲水追夢教室的初心和堅持,希望孩子們不只是「知識接收」,而更是「知識探索」、「學習反思」、「回饋與應用」的「覺者」。

  「主動學習」的第一步,不是「看」老師說什麼,而是「聽老師說」、「記下老師說」、「領略老師說」、「運用老師說」。以早八國文課為例,國一第一課〈夏夜〉和國二第一課〈古詩選〉之前,先整理出「詩經」到「現代詩」的韻文發展史,讓孩子們可以「全觀式」地了解該課在文學史的定位,學習不再是「斷裂」或「單篇」的,而是「全貎」的咀嚼與體會。

{638343833915180315}_追夢約好從早八-OK3.jpg

  「主動學習」的第二步,不是「考」字音字形字義,而是請孩子們「動手實作」地在可愛的筆記本寫下「印象中的字」,再和白板上的板書比對、修正錯別字。「鍵盤」幾乎取代「手寫」的世代,「key in+print」讓學子有一個誤解--「漂亮的列印=工整的書寫」,或「會考只有選擇題,字再怎麼醜也沒關係」;但雲水追夢教室從「人如其字」、「字如其人」開始,請孩子們一筆一筆寫下「學迹」。
 

  「主動學習」的第三步,歡喜珍惜身旁的「學伴」,互相切磋、共學砥礪,以專注學習讓「追夢陪跑」的雲水哥哥姐姐、不認識的貴人們安心,每一分支持和挹注都有一小步一小步的進步,孩子們的努力值得「被看見」。
 

  「雲水追夢輔導教室@兒家」,感謝每一位「起立,立正,敬禮」的向學孩子們,感謝每一雙支持追夢的手。新學期心學習,邀請更多雙手護持「自覺式主動學習」的教學,因為有您的守護,「早八追夢之約」感恩又幸福。{637800415769579256}_雲.png

 

{638311888312972260}_底片-追夢約好從早八-ok-w722px.jpg{638253860064093509}_分隔線-2.png

 

愛的縮時攝影Ⅱ 

 

  夏天,過了,

  秋天,也快過了,

  和孩子們共渡的夏日成長園,

  在筆尖在紙上在心中,還沒過。

  和好朋友們分享藍領巾的夏日故事,

  每一幅縮時攝影,都是無敵的青春與心意……

 

  很幸運地在大學最後一年參加雲水活動,也很開心融入「雲水」這個大家庭。這是第一次擔任隊輔志工,學習到許多不一樣的經驗。
 

  了解這個活動是在中興大學圖書館前遇見「等一個人」的雲水人,聽完學長姐介紹後覺得這個活動蠻有趣的,所以沒多想就報名參加了。結果,沒想到竟然跟朋友之前介紹的是同一個,這也大大增加了我對志願服務的興趣。
 

  第一天幹訓,師父問我們想參加哪個組別,雖然我的肢體有點不太協調,但還是決定加入舞蹈組、挑戰自我。沒想到看完秋豪學長的示範後,整個人都「不好了」,實在太難啦!一開始的分解動作還算跟得上,但串連在一起後就完全跟不上。接著幾天幹訓,幸好有其他舞蹈組的同學教我,才能稍微跟上音樂,每天回去後就在頭腦裡舞蹈風暴和集訓。溪頭晚會,上台前真的超級緊張,瘋狂的順動作、全部跳一遍,結果在表演時還是出錯了,雖然很可惜沒有做到完美,還是很感謝舞蹈組夥伴們幫我「雕動作」、陪我練習!
 

  接著見到可愛的小朋友們,原本以為第一次帶隊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彼此熟悉,還好有鏸文學姐帶動氣氛,孩子們更是貼心地圍在身旁,看到小朋友喜歡也期待我們的活動,心快要飛到天上啦!與小朋友在一起的時間雖然不多,但看到小朋友的笑容,總不自覺也嘴角上揚。充實的九天學習到許多,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度,真的不虛此行!謝謝師父和各位學長姐!(雅禎/興大) {638315409415019191}_act-339.2023.8-中兒-感恩_01-溫馨家訪(20)-w400px-22.jpg

 

  因為小時候愛看書的緣故,活動前原本想,有時間的話可以為孩子們講故事,就像上學期和偏鄉小學伴一起透過故事認識並喜歡上這個世界一樣;很可惜,活動開始後,就完全忘記了。
 

  從幹訓開始,就好期待感恩成長園,因為這裡有很多事都是我第一次經歷——第一次進到兒家、第一次演戲、第一次要學這麼多手語歌、第一次被孩子們記得劇中的名字「ゆきちゃん(小雪姐姐)」,更是第一次和這麼多夥伴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……。
 

  和守真妹妹們相處,印象最深刻的是怡怡小姐妹。總是互相扶持、互相安慰的她們,看得出來感情真的特別好,很多時候妹妹牽著我的手,跟我說要去找姐姐、和姐姐說說話。最後一天收到妹妹的卡片,真的非常感動,覺得這是我收過最珍貴的禮物了。
 

  這九天被「雲水」這個大家庭照顧著,感覺很溫暖。其實我是個非常慢熟也不太會講話的人,但是大家都很親切也很有趣,才能很快地融入,希望明年還可以有時間參加雲水活動,回兒家和孩子們一起學習與成長。(郁涵/朝陽科大)

 

  時間轉眼就過去了,難忘的「感恩成長園」也過去了,但還是有好多好多話,想跟愛蓮妹妹們說。
 

  其實我是一個膽小、怕東怕西的人,報名感恩隊輔時還再三猶豫—「我真的能勝任嗎」、「小朋友會不會不喜歡我」……,甚至幹訓第一天都因為「小有壓力」而想要臨陣脫逃呢,哈哈哈!
 

  幸好撐過了前面幾天,幸好能與你們相遇,今年暑假因為有愛蓮妹妹,而不一樣。

剛踏進愛蓮家,看到你們安靜地坐在椅子上,心想,天啊,你們該不會是文靜派?這樣的氣氛下自我介紹會不會很尷尬?沒想到是我多慮了,你們都是活潑有趣的小朋友,而且太吵了還會彼此提醒、自己管秩序。別家哥哥姐姐都說我們家小朋友是天使,根本沒在誇張的,你們真的……就是天使!
 

  在你們身上看到了好多我缺少的特質,像是會好多樂器、在舞台上自信地表演、在團體中相互合作、樂觀勇敢地展現自我……,這些都是20歲的我還沒有學會的,大家的特質和氣質讓我又驚又喜。
 

  跟你們相處的時間真的太少太短了,感覺才認識就要分離,希望未來某一天我們能再相見,也許是志工姐姐和小朋友的身份,也許是街上偶遇的朋友,無論哪一種方式,我們都要比現在更有所成長,都能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。
 

  謝謝來到台灣求學的第二年,能遇到這麼可愛的你們,謝謝你們讓微不足道的我出現在你們的人生裡,我們下次見喔。(瑋炫/朝陽科大) {637800415769579256}_雲.png

 

{638321529644728667}_愛的縮時攝影-3-w722px.jpg{638253860064093509}_分隔線-2.png

 

{638310566977779942}_明日看板.png

 

{638310570358234269}_聖誕義賣-2023-2-w722px.jpg

 

{638253853314683494}_雲水感念.png

一一二年十月捐款(恕未稱謂)     

五萬元  蔡宗昌        一千五百元  張瀚中

一千元  張琇雲        五百元  賴淑華、王芮竹

 

一一二年十月供養三寶(恕未稱謂)

二萬元  宋麗文代父親宋春男植福、鍾梅芳

六千元  傑品商業攝影工作室、陳江順及潘秀霞    

一千元  凱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        

三百元  梁景旭、梁逸梵、陳昱豪     二百元  戴菲蘭、梁治民

一百元  戴陳愛、戴榮緯、廖慧玲、戴妤庭、戴妤萱、戴菲橋、戴岑珍 

 

一一二年十月其他指定佈施(恕未稱謂)

◆大愚法師:兒家實驗樂坊(二萬元)、兒家追夢輔導教室(六千元)

◆活動禮物:侯堅(絨毛娃娃)

 

{638253853847999285}_邀您再續雲水法緣-22.jpg
中華郵政(700) 專款專戶:中華民國雲水蘭若文教協會
郵局帳號ATM轉帳:0021455-0129746    劃撥帳號:22446231